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

 

Report problem
Processing your request, Please wait....
網址https://taft.coa.gov.tw/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 37 號
Phone(02)2381-2991

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
臺灣良好農業規範實施及驗證+履歷追溯體系

產銷履歷是自願性農產品驗證制度,通過驗證的產品才可宣稱「產銷履歷」,並且受法律保障相關權益。

認識產銷履歷,可從制度面的三個方向瞭解:「資訊公開可追溯」、「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第三方驗證制度」。

一、資訊公開可追溯
產銷履歷農產品最核心精神就是資訊公開可追溯,消費者可至「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https://taft.coa.gov.tw)輸入產銷履歷農產品追溯碼或掃描QR Code,即查詢產銷履歷農產品的生產者、驗證機構、產地、生產紀錄及包裝日期等資訊。

產銷履歷農產品可供查詢的生產資訊,和一般的生產紀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這些資訊必須通過驗證的稽核程序,才能被視為有效紀錄,這點讓生產資訊的強度與可信度超越一般農產品。

產銷履歷農產品經營業者須將生產紀錄需登打於「產銷履歷資訊系統」,以供主管機關與驗證機構隨時查驗。系統資料與現況符合度,也會是產品驗證時的稽核重點。每年至少會有一次的定期追蹤查驗來檢查生產者是否有照驗證規範操作生產。

消費者在選購產銷履歷農產品時,可利用資訊公開可追溯特性認識農產品,並選擇更有保障與安全的農產品。

二、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
產銷履歷農產品(英文:Traceable Agricultural Products,簡稱TAP),代表具有可追溯性的農產品。但在建立農產品的可追溯性之前,必須有一套合理的管理機制來為生產的品質與條件把關。

產銷履歷農產品生產必須遵照「臺灣良好農業規範」 (英文:Taiwan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簡稱TGAP),TGAP是政府農業研究單位依據國內農漁畜各品項之生長性質與生產管理所制訂的參考標準,內容包含用藥安全外,更涵蓋了食品安全、環境衛生及永續生產的觀念。

三、第三方驗證制度
第三方驗證制度是維持產銷履歷運行的關鍵,產銷履歷雖有法律規範,但必須結合可受監控的制度才能有效管理生產過程,「第三方驗證」的施行強化了產銷履歷制度的管理。

什麼是第三方驗證?第三方的定義就是無涉及買、賣過程的第三者,在與雙方都沒有共同利益的基礎下,由第三方對於產品的生產過程進行查核,證明產品的提供者確實有能力完成制度所要求的工作,並由第三方出具證明來佐證產品的性質符合要求。

產銷履歷是土地、產品、生產者的驗證制度,建立制度與產品的符合性要求,須遵守相關法規與TGAP,並透過第三方驗證則是從公平立場來查核農產品經營業者是否符合法規與TGAP的要求。

事前準備 下載並詳讀法規,瞭解制度運作及相關權利、義務及罰則

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
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
您所種植作物的 TGAP 台灣良好農業規範

什麼是產銷履歷
產銷履歷的價值
認識產銷履歷
產銷履歷達人介紹
農產品經營業者家數及戶數統計
文宣品下載區
產銷履歷懶人包

我想購買產銷履歷商品
如何辨識產銷履歷商品
履歷商品哪裡買
近期產品出貨量

如何加入產銷履歷
加入產銷履歷
產銷履歷的驗證機構
驗證申請費用詢價
離線列印說明
TGAP下載
產銷履歷驗證相關法令
產銷履歷Q&A
產銷履歷農友實作手冊

:::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
產銷履歷諮詢服務專線
0800-201-051
(02)2351-0182
農糧類諮詢服務專線
0800-58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