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仁愛鄉農會2022台灣高山茶王春季優良茶競賽成績

南投縣仁愛鄉農會2022台灣高山茶王春季優良茶競賽成績出爐,本次台灣高山茶王春季優良茶參賽件數計632件,獲獎者包括:
特等獎:樂菁慈恩製茶廠
頭等一: 谷嵐緣 高浩雲
頭等二: 旺發茶廠
頭等三: 旭村茶園
頭等五: 梨山茗博茶業 陳孟智
頭等六:樂菁製茶廠
頭等獎:正馨茶園 黃語諾 等14名
金獎:山林茶園 舞茶 等89名
優良獎 : 煜棠製茶廠 等255名
恭喜得獎農民
#仁愛鄉農會
#2022台灣高山茶王春季優良茶競賽

南投縣仁愛鄉農會2022台灣高山茶王春季優良茶競賽成績


仁愛鄉高山春茶競賽成績揭曉 展售會因疫情延期

https://news.st-media.com.tw/news/15849

仁愛鄉農會2022台灣高山茶王春季優良茶競賽成績今天(6/1)出爐,特等獎由 樂菁慈恩製茶廠 奪得。本次台灣高山茶王春季優良茶參賽件數計632件,淘汰率42.4%。

▲仁愛鄉高山春茶競賽,於茶改場魚池分場,連續三天進行評審。/記者 王昭聖 攝
本次參賽點數632點,負責評審的茶改場專家指出,今年春茶生長期間雨水充足,茶芽生長良好,製茶期間天氣晴朗,製茶條件佳,參賽茶樣整體品質較往年提升,入圍茶樣水色澄清蜜黃明亮,發酵適中,帶有發酵香及優雅花香,茶湯滋味清甜圓滑;較晚採摘之春茶因碰上梅雨季節,茶菁水分含量較高,空氣濕度高,不利日光萎凋及烘焙,因此在香氣上略有悶雜的情形。

▲茶改場專家以最嚴謹的態度,最嚴格的標準,評審今年參賽茶樣。/記者 王昭聖 攝

▲優良的高山茶,須具備茶湯水色澄清透亮,茶湯圓滑回甘的特色。/記者 王昭聖 攝

常見淘汰缺點為日光萎掉或攪拌不足導致菁澀且茶湯清淡,烘焙溫度過高產生火雜味,以及烘焙不當產生之悶雜味。

榮獲今年特等獎茶樣,水色澄清透亮,帶有發酵之清雅花香,茶湯滋味純甜圓滑、甘韻佳。

▲仁愛鄉農會公佈獲獎名單/記者 王昭聖 翻攝
仁愛鄉農會表示,原定6/11舉辦頒獎展售會,不過因為目前疫情嚴重,決定延期舉辦。今年仁愛鄉高山春茶競賽全部成績,將於仁愛鄉農會臉書粉絲頁完整公佈。

 


無畏疫情 台灣高山茶王春茶賽報名不減反增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6340113

2022-05-25 17:02 聯合報/ 記者
賴香珊 /南投即時報導

南投仁愛「台灣高山茶王」評鑑競賽不受疫情影響照舊舉辦,昨截止,今統計報名件數,較去年同期增加上百件;當地農會分析,今年氣候較正常,春茶產量增加,品質也提升,茶農更具信心,參賽踴躍,而今年茶質厚實,值得消費者期待。

「台灣高山茶王」評鑑競賽自2013年辦理至今,今年邁入第10年,受到不少喜好高山茶的消費者關注,今年雖受疫情影響,仍決定照舊舉辦,昨停止收件,今統計參賽件數632件,較去年同期的515件,報名未因疫減少,還增加了117件。

仁愛鄉農會總幹事戴錦稔分析,去年遭逢大旱,全台茶葉產況大受影響,反觀今年,氣候較正常,春雨也如期報到,茶樹有雨水滋潤,茶葉生長狀況佳,春茶產量增加,品質也提升,促使農民參賽更具信心,參賽件數因此不減反增。

此外,今年茶樹生長期間,不僅有雨水,還有東北季風的低溫加持,加上採、製茶時的天氣不錯,促使茶質更厚實,值得消費者期待;針對高山茶王評鑑除了堅持三章一Q與藥檢資格審查,也啟動DNA檢核,確認參賽茶產地是否來自台灣。

戴表示,近年政府推動「評鑑競賽茶DNA檢核」政策,該農會也配合啟動查核,參賽茶農須切結,若檢測出使用非台灣產製的茶葉,除了銷毀、撤銷參賽資格,也將公布姓名等資料,以遏止魚目混珠的不當行為,維護茶賽品質與消費者權益。

仁愛鄉農會則表示,台灣高山茶王賽評鑑審查將於本月30至6月1日展開,成績6月1日就會下午出爐,預計6月11日辦理「春季台灣高山茶王競賽頒獎暨展售活動」,但因國內疫情仍嚴峻,屆時將視整體疫況評估是否取消或如期舉辦。


高山茶王

高山茶王

台灣高山茶王春季優良茶競賽

台灣高山茶王春季優良茶競賽